澎湖景騰旅行社 Jing Teng Travel agency
選單

查看詳情內容




篤行十村眷村
內容
篤行十村舊名為澎湖島重砲兵大隊官舍、澎湖島要塞司令部官舍。

此地在清領時期原屬媽宮城順承門、大西門外,日治時期為「澎湖島要塞司令部」、「澎湖島重砲兵大隊」的官舍群。戰後改澎湖防衛司令部軍眷宿舍,此批官舍與部分官廳設施即為篤行十村前身。光復不久,大批大陸各省軍民隨政府播遷到澎,一些軍眷被安頓於此,由於澎湖駐軍及軍眷人數大量增加,軍方也陸續於此日式眷舍附近增設眷舍,形成現在特有的宿舍群「篤行十村」。

從清領時期到現在,該眷村跨越日本、中國兩個時代,結合歷史、人文與地景等條件,形成日式房舍與硓咕石牆交錯的特殊族群文化,目前為全國歷史最久遠之眷村。

日治時期官舍群的型態主要為獨棟建築及合併建築,材質有竹、石灰、黃泥、玄武岩及硓咕石。屋瓦包括上瀧瓦、富士瓦及現在技術製作的水泥瓦等各種時期製品,其建築結構與工法,雖屬日式風格,卻結合當地環境並帶有部分歐美造型,是台灣其他地區日式官舍難得一見融合歐美風格的日式建築,被文化局列為「歷史建築」,加以保存。

篤行十村同時也是台灣已故歌手潘安邦以及張雨生的故鄉,目前已整理為「張雨生故事館」、「潘安邦紀念館」。張雨生以一首「我的未來不是夢」高亢的嗓音膾炙人口,潘安邦唱紅「外婆的澎湖灣」,成功將澎湖行銷到世界各地。

眷村內一棟棟日式木造老屋,經翻修後改造成【文創園區】,在地藝術家進駐後,佈置各式各樣的裝置藝術,園區內為復古風格,每個來這裡的遊客皆忍不住拿起手機拍好拍滿,留下許許多多美好回憶。園區內還有懷舊柑仔店、復古旅店、咖啡輕食等休憩點,是好友、文青、情侶及親子都很適合走的行程唷!!!
照片
相關須知
相關須知
澎湖縣馬公市新復路二巷22號
從馬公港:中正路→左轉中山路→經過順承門→新復路→「篤行十村」
訂購行程
FB專頁留言訂購 回列上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