澎湖景騰旅行社 Jing Teng Travel agency
選單

查看詳情內容




澎湖天后宮
內容
位於馬公市中央里的天后宮,為澎湖「闔澎」三大公廟之首。它的前身極可能是從宋、元以來,福建漳、泉一帶商賈、漁夫路過澎湖或農漁時,在海邊搭建來奉祀「媽祖」的小廟。

天后宮確切創建年代眾說紛紜,比較明確紀錄有載的史料是明神宗
萬曆32年(1604),浯嶼欽依把總沈有容曾在這裡諭退荷軍將領韋麻郎,此古碑目前仍保存在天后宮的清風閣,因為推算天后宮為全台灣歷史最悠久的「媽祖廟」。

天后宮在歷代或同一個朝代稱呼多不相同。萬曆年間稱為天妃宮,俗稱媽祖宮,明代也稱為「娘宮」、「媽娘宮」、「娘媽宮」、「媽宮」等,是廟名也是地名。清領時期後,施琅宣稱克台之役多賴天妃媽祖娘娘顯靈襄助,奏請康熙皇帝加封,晉天妃為天后,故今稱「天后宮」。
 
西元1922年,因廟貌頗形殘缺,實不堪為棲神之所,所以決議重修;在廟邊買店屋,移故址,築新基,增前進,造後樓之後,廟貌才成為面闊五間,縱深三進帶天井的格局。此後媽祖宮又歷經數十年風雨飄刮及戰後軍人、軍眷佔用,以致香火日益衰微,同時廟貌亦顯殘破。

民國68年,媽祖宮的歷史價值重新受到重視,於是在民國72年被指定為臺閩地區第一級古蹟,並由政府主導,依循「殘跡保存」的原則展開修建,媽祖宮才得以恢復舊貌,並延續其香火。

天后宮目前供奉的媽祖神像都是金面媽祖,頭帶后冠,慈眉善目,雍容和藹。這和施琅因天妃媽祖庇佑而攻佔澎湖,於康熙23年(1684)敕封為天上聖母,賜金面有關。鎮殿的是大媽,分祀左右的稱為二媽、三媽,三尊神像與千里眼、順風耳等一起供奉於神龕中。

民國84年(1995)澎湖縣政府委託澎湖采風文化學會負責邀集精研古蹟、歷史、建築及文物相關人員進行展示規劃,在天后宮內設置了文物陳列室,期能將天后宮所蘊藏的文物珍藏,介紹給國人。
照片
相關須知
相關須知
位置
馬公市區正義街1號

 
訂購行程
FB專頁留言訂購 回列上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