澎湖景騰旅行社 Jing Teng Travel agency
選單

查看詳情內容




四眼井
內容
四眼井為澎湖最老的古井,位於馬公市中央老街的最北端,建立於明代初期(西元1592年),正式名稱為『四穴井』或『四孔井』。
早期四眼井是一口大井,供市區中央街居民民生飲水用。但日經月累,現在已受到汙染,加上自來水設施普及以後,目前已變成了洗滌用的水井了。

這口水井最特別的地方是水量不曾枯竭,即使澎湖歷經許多次的大乾旱,這口水井依然湧出沁涼甜美的水。

四眼的造型源自於從前人們取井水時,常常因為先來後到的次序而產生紛爭,所以大家將井分成四個方向加上井口,爾後東西南北四個方向的人家來汲水時,就依照各家方位的順序排隊取水!
同時,每個井口的設計內徑剛好36公分,比一個成人的肩寬稍微窄一些,這樣的設計是為了避免為了人民汲水時掉入井中!

早期,四眼井裡有飼養小魚!為什麼要飼養小魚呢?因為如果水質受到污染,靠清澈水質存活的小魚兒一定無法承受而死亡,所以老祖宗們只要看到井水上浮出翻肚的小魚,就知道井水遭受污染無法使用了!在沒有水質檢驗儀器的年代,這種靠天然小魚來檢測水質的方法相當聰明且天然!

四眼井在早期還有另外一個讓人意想不到且莞爾的功能,就是挑選媳婦。
因為井口小,所以一些未嫁的姑娘來取水時,必須彎下腰來汲水,當時一些長輩或是媒婆會偷偷躲在四眼井周圍觀察姑娘的臀圍,臀圍越寬的姑娘代表越會生孩子;其次,看姑娘的臂力,臂力夠就代表能協助家中笨重農活。當然,這樣說法在現在社會觀念看來,似乎讓人一笑置之,但這也讓我們了解了那個時代的文化和觀念及傳統!

四眼井的井水冰涼,在炎熱的夏天,到這裡汲把水來洗洗臉,十分沁涼舒服!

呼籲大家共同愛惜這上天給予澎湖的天然寶藏水源,不要將垃圾及髒污的物品丟到井中,以維護這四百多年來的活古蹟和天然寶藏。

 
照片
相關須知
相關須知
位置:
馬公市區中央街乾益堂藥膳蛋前
訂購行程
FB專頁留言訂購 回列上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