澎湖景騰旅行社 Jing Teng Travel agency
選單

查看詳情內容




通樑古榕
內容

通梁村保安宮前一株超過百年以上的老榕樹,是澎湖綠蔭最大的神木,擁有約95根左右的氣根。氣根以橫向往四方伸展,於保安宮廟前空地形成一大片天然乘涼歇息的廣場,覆蓋面積達2000多平方公尺,若是沒有認真觀察,實在很難相信全是來自於同一棵樹的枝幹。
澎湖土地貧瘠,冬天又有威力強大的東北季風,本屬草木不易生長之環境,能有此奇樹,確實令人嘆為觀止。

遊客通常在此停留時間大約30~60分鐘,炎炎夏日,在此除了感受天然冷氣的涼爽,附近的小吃和古玩名特產店家也很值得花時間走走看看。
 
關於古榕的歷史,目前沒有確定的答案。有一傳說清朝康熙年間,一艘商船行經通梁附近吼門海域,卻不幸發生海難,僅存一株樹苗隨潮水漂至通梁海岸,通梁村民將其撿回,栽種於廟前。由此推算,通梁古榕栽種至今可能有300歲以上的高齡。
另一傳說則認為通梁古榕可能只有200年的歷史,根據中國人的栽植習慣,大多在廟宇落成後,才會栽種樹木,從保安宮建立的歷史看。距今大約為200多年,那麼通梁古榕也許要比傳說少100歲。
不論何種說法較為正確,古榕綠蔭奇觀,都值得一探。

照片
相關須知
相關須知

由馬公市區出發,沿著203號縣道,經東衛左轉前行,路過中正、永安橋後,進入白沙鄉,再經講美、港子、赤崁、後寮等村落,通樑村即可到達。
車程約莫30-40分

訂購行程
FB專頁留言訂購 回列上一頁